前言

蔣台舟醫師,一位充滿智慧、風趣、專業、積極的外科醫師,有著壯碩的體型及溫柔的心懷,從不矯情、開朗瀟灑。曾經這樣一位益友陪伴著我們,我們曾如此幸福的擁有過他。


對耕莘醫院蔣醫師有著滿腹的抱負及信心,以外科醫師明快、精準的態度建立了許多制度與準則,何其有幸,耕莘醫院這畝良田曾有蔣醫師勤奮灌溉的身影。
如果沒有苦難,不能了解天主真愛!如果沒有病痛,不能體認病人痛苦!這篇文章,是蔣醫師罹病後的內心泉湧,在蔣醫師辭世後,文章內的生命體認,更值得您我體認與深思。 蔣醫師曾說天堂在哪裡?天堂就在有愛的地方!這篇文章來自天堂,邀您共同細細品味!   

作者:天主教耕莘醫院醫務委員 蔣台舟醫師
 
第一章 我得了癌症,我得了四全照顧
    首先要感謝天主的護佑,及耕莘醫院全體同仁對我的四全照顧,讓我有機會寫下生病的經過及種種體驗來跟大家分享。耕莘醫院是由華人第一位樞機主教田耕莘所建立的。本著愛主愛人,以全人(身、心、靈)、全家、全隊、全程的理念實行醫療照護,當然這四全照顧的理念是對所有的人,病人、員工,及所有需要的人,我呢也被照顧了。
    2002年一月某星期二,自早晨至下午在手術房中進行了五項手術工作,緊接著夜間門診,人覺得有點不舒服,診間護理同仁幫我量了體溫,是攝氏 38.5℃,以為是感冒,便服用了簡單的藥品。因為持續發燒,經胸部X光檢查及電腦斷層掃描,左肺上部有病灶。Paul是我醫學院的同班同學,也是耕莘醫院的長官醫療副院長,很擔心,一方面安排各種檢查,及赴榮總做正子掃描等事宜外,也和牧靈部張敦華博士談起。
☆  五十桶汽油和一百桶汽油的比喻  ☆
    張敦華博士老師在耕莘醫院牧靈部負責臨床牧靈的教育工作(CPE),培訓很多人才,我也有幸跟她學習,最重要的是她給我的關心,常會安慰鼓勵我們、了解我們及同理心來分析事情,因此,她會主動找我們談話、給我們時間。由於Paul的擔心,張老師就約我在牧靈部會談室。張老師很關心地問我感覺怎麼樣!我的回答是很平安!這不是我好強,真的是很平安。我自身是外科醫生,我也明瞭我的病嚴重可能是癌症,可是我一點都不怕。大概是事情太突然來不及害怕罷,還沒想太多。但是我已經想到最壞的結果,就是死亡,面對死亡我很平安。自小學五年級於布袋天主堂領洗,到醫學院畢業及軍中退伍,一直盼望能到教會醫院服務。如今在耕莘醫院服務算是一了心願。小時領洗的柯神父及後來申神父都非常愛護我,他們都是耶穌會的神長,都已去世,布袋是個漁港小地方,純樸、簡單,大家直來直往,少有虛假。來到耕莘醫院服務,和牧靈部同仁相處,更有機會在靈修方面下功夫,有次在退省時,由陸神父講神操的事,後來參閱高欲剛神父所著神操之旅,慢慢體驗耶穌基督無罪而為世人所受的苦難,那種愛那種勇敢、對天父的信靠,真是無可言喻。我這微不足道的罪人(詠51),真的認罪懺悔,我喜歡唱的一首歌之一“接近天主”(輕歌讚主榮289頁)是一直常哼唱的。上主是我的牧人(詠廿三)是我到耕莘醫院在開刀房唱的第一首歌。我自認愈來愈接近天主,心中喜歡尤其平安。張老師關心我太累了,個人工作在耕莘醫院大家都很多,每週四個門診,分院一個門診及手術等,每天值班收治病人,加上一些行政工作,大致上要12小時以上,回家吃晚飯常在八、九點,夜裡睡眠常被打斷,雖是甘之如飴,但身體過度疲勞的窘態,我就以一百桶汽油、及五十桶汽油的例子來說明,我的本錢(能力、身體各方面)只有五十桶,我盡力盡量發揮這五十桶讓他百分百被利用,如果一百桶只用五十桶是有遺憾,也不如五十桶全用完,甚或一百桶只用三十桶,那更是可惜,這是我的心情。正如聖經所載,耶穌說見一窮寡婦投了她兩個小錢,是一文銅錢的四分之一,有許多富人投了很多,耶穌向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個窮寡婦比所有向銀庫裡投錢的人,投得更多,因為眾人都拿他們所餘的來投,但這寡婦卻由自己的不足中,把所有的一切,全部的生活費,都投上了(谷41-44)。個人不敢自比窮寡婦,但朝她的愛德學習。張老師對我的說法,居於關心並不苟同,要我多休息。大女兒曉雯對這一百桶與五十桶汽油的比喻更是生氣,因為她太愛老爸了。
    事實上,天上飛鳥與路旁的小草,我心中還是有牽掛的,父母妻小,她們將來生活就學等怎麼辦。在農曆過年除夕夜,晚餐時祈禱就禁不住落淚哭出來。初一早晨和妻小到國北師散步,天氣很晴朗,風和日曬,操場上的青草,路旁的花、樹,生氣盎然,天上的小鳥飛來飛去吱吱喳喳,妻文文便提起,並安慰我放心,她說天上的小鳥、路邊的小草,都有天主照顧及養活,所以不用擔心她們。在路加福音12:22-31,有戒掛念世俗的章節,耶穌對門徒說:看看烏鴉,它們不播種,也不收割,也無倉庫,天主尚養活它們,你們比飛鳥貴重得多吧!百合花天主尚且這麼裝扮它們,更何況你們呢!所以你們不要費盡心思去謀求吃什麼、喝什麼,不要憂慮。小小羊群呀!不要害怕!你們的父樂意將天國賜給你們(路12:22-34)。

第二章 信德(耶穌)救了我
    在等待治療的日子裡,因正好是農曆春節,榮總的醫師們均在休假,所以我也在家等待再次入院做組織診斷與安排必要的治療,陸修女院長及葉修女、戴修女醫師在初一早晨來家中探視拜年也給了小孩紅包,最重要的是關心我,給我鼓勵及安排第二天的傅油聖事。記得我曾在告解聖事時,問過一位鮑思高堂的慈幼會神父,有關信德的事情,他告訴我,信德是一種恩寵,我總覺得信德不夠,他就一直安慰我說,信德也是要天主給的恩寵。在李蒙席給我傅油之前帶領我辦和好聖事,特別提到信德,他告訴我信德是要追求的、要堅定的。羅光總主教所著病榻隨筆談靈修有關信德的效力,耶穌常說:你的信德救了你(谷五),就照你所信的給你成就罷(瑪八-10,谷七25-29),若是你們有一棵芥子粒大的信德,你們向這座山說:你移到海裡去!它會聽從你們所說。(瑪二十一~21)。所以我們要學門徒常向耶穌說:求你增加我們的信德罷!最佳的信德表帥,如亞巴朗祭獻獨生子,及梅瑟奉命引領40萬以色列人往曠野,四十年在沒有條件、沒有希望中相信天主救助,才是誠心的信德。因此在等待的時光中,祈求天主耶穌基督增加我的信德。
☆  耶穌到我心  ☆
    我肺的病情以專業的立場來看是第四期,甚或說明白一些是末期,在現今的醫學治療結果,一般預期只能存活半年左右。因此,救主耶穌是我唯一的希望,大家應當都能瞭解的。國人常說盡人事聽天命,這天命就是救主耶穌。全心依靠天主,只要選擇天主,這是古先知和早期基督信徒的偉大經歷,正如希伯來書十一章所回顧的,「因著信德」一詞重複使用十八次之多。因此我懷著痛悔和謙卑自下的心,每天做真正的敬拜「全心、全靈、權力、愛上主你的天主」(申六5、瑪廿2-37)。在祈求當中,一天早晨在客廳沙發中,突然體會到耶穌的臨在,耶穌觸摸我的心,那種體驗真是無以言喻,感動平安信心齊備,也讓我剎那間頓悟聖祭當中信德的奧蹟“基督我們傳報你的聖死,我們歌頌你的復活,我們期待你光榮的來臨”。信德使人接獲基督復活的光榮降臨,生命真正的復活,並能體會永生。

第三章 祈禱
    甘地曾自己作證真心祈禱的力量,他鼓勵每個人都能在每日祈禱中得到收穫。沒有一件事情能比重複地呼喚耶穌基督聖名,帶來更多好處,會發現基督精神帶給我們新生命,發動體內的活力,產生神奇的力量。祈禱不會孤單,你為我祈禱,我也會為你祈禱。在In the silence of the heart 一書中德蕾莎修女說,為了能夠愛,我們必須祈禱,基督就是愛的傳播,耶穌基督說:「我就是復活,我就是生命」是使身體復原非常強有力的禱詞。
☆  祈禱團體  ☆
    有一群人集體以愛作禱告,其發揮出的力量,是巨大無比的。大家一起以上主的大愛來作肯定,上主的愛在我們的裡裡外外做最完美的工,為健康、為事業與幸福做肯定,重複的祈禱與肯定,一定會帶來滿意的效果。我想我可以做證這一點,陸修女她們聖心修女會全體天天為我祈禱,聖衣會隱修院保拉姆姆全體修女,基督教埔里醫院同學們、黃蔚院長、眼科朱紹彥主任及團契同工、耕莘醫院牧靈部、耕莘醫院劉淑珍醫師的基督教同工團體、護理部房副主任及其同工團體、承啟會,與網路上許多祈禱團體均為我祈禱。已經離職的同事如厲惠珍等也為我祈禱並送來許多祈禱的書籍,更是感動的耶穌會神長們也常為我祈禱及奉獻彌撒,單樞機主教、狄總主教、姚副主教、錢主教、賴神父、王神父、李神父…均對我恩重如山,大家的加強祈禱與代禱讓我在眾人驚恐中渡過了平安的年。院內同仁及許多基督教團體的成員、馬偕醫院醫管學分班同學等,為我在病床邊做團體祈禱,她們的祈禱是那麼打動人,相信亦能感動天父,真謝謝他們,也羨慕他們信德、愛德充滿。厲惠珍專程為我送來雅比茲禱詞的書,並為我禱告,禱詞很簡單“甚願神賜福與我,擴展我的境界,甚願主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是舊約聖經中的禱詞,個人讀了幾遍後,想一想正如新約中主耶穌教禱我們的祈禱—“天主經”。
☆  遠方的祈禱  直達天聽的祈禱  ☆
在得知生命之後,好多朋友、同學、同事為我祈禱,那澎湃的熱心與眾志成城的信德直上天庭,天主一定俯聽大家的祈求。大女兒甫自伊利諾州大學芝加哥(UIC)分校畢業,她住在學校附近的小義大利區,她的房東是一位義大利裔的女性,也是天主教徒,人非常熱情,有過一面之緣,我還請她當大女兒的教母,一聽說我生病了,就大哭一場,也打電話來台灣數次,安慰內人,據說她的祈禱相當被天主接受,她家中前院有聖母像及大樹,她的禱詞直達天主天聽。據她先生說,有一次他們家附近有人種了一些不搭調的樹與環境不配合,女房東祈求天主能有所安排,結果不久那些樹就被移走了,她先生真被震撼,所以遠自芝加哥來的祈禱按槓桿原理,那更具信德的力量。
    耶穌是最大的醫生,聖靈是賜醫恩賜者,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祂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詩103  3、4)。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五14-16)。

第四章 恩寵與禮物
    這次生病得到住院治療與休息,是常年以來難得的,我深感這是上主給我的恩寵與禮物,為什麼這麼說呢!首先我的大腦內有多處轉移病灶,這些病灶均在不影響我日常生活的位置,頭腦清楚、記憶正常、手腳活動不受影響,左肺上的病灶也不影響呼吸,只有偶而覺得背痛而已。因為病已至此醫學專家們很為我擔心,治療計畫起初莫衷一是,但是我在醫院得到充分休息,即刻感覺到復原的開始,休息沒有電話或呼叫器的騷擾,真是舒服,人也好了一大半,這應該是天主賞給我的一個大禮物,不是嗎!這段期間報載交大有幾位教授過勞死,長庚醫院有位外科醫師也是同樣過勞死,或許天主教是要我休息重新思考人生。文字上「宗教」一字即「追溯宗源」之意,目的是將你與造物者連繫起來,慈愛的天父只給我們至善的恩寵。聖衣會慕思嘉Muscat神父,告訴我及家人說天國就是現在,現今我們所在的地方,天國就是一種持久的和平心境。當你摒棄了消極的思念,你不但潔淨了靈魂,同時也保全了那靈魂棲息的身體。

第五章 水濃於血
    中國諺語「血濃於水」是闡明血緣的密切關係,而事實上科學上血的確濃於水,那麼為什麼這裡要說水濃於血呢?也就是要闡述血緣以外的關係,所付出的已超過世俗所能衡量的,非常感謝及感動的是Paul,自我發病初期即主動為我安排各種檢查,尤其遠赴台北榮總安排正子掃描檢查,並找尋胸腔內科同學江啟輝教授診視,及胸腔外科X光科陳主任等會診、神經內科團隊會診、放射腫病科顏上惠主任會診、組織治療計畫、安排住院等等。他鼓勵支持我送了許多書,勵志靈修、意志力正確運用的書籍、健康飲食的書籍,還帶領神長們來探視我、安慰我、為我祈禱及送聖體等,也帶領同學們、及同事們看顧我,讓我受寵若驚,幾乎時時刻刻都在照顧我,唐媽媽說Paul為我哭了多少回,我也知道,他背著我在廁所揮淚不讓我發現,每天幾乎都來到醫院陪我,並煮許多健康的飲料食物,甚至中藥補品,這些愛都滿溢出來,自覺承受不起,但在我最需要依靠時,我完全依靠並依賴Paul所有的作為,只能心中感激他及他的周小姐(唐太太)。

第六章 奇蹟
    現在每次呼吸、感覺、看、聽、思想,對我來說都是奇蹟。回想起來,自出生以來都是奇蹟的實現與延續。每個人多少可以體會到我說的奇蹟。
    最近我更需要奇蹟,可能有些人不了解我已愈能接近天主,心中的平安愈發穩定成長,在接近天主的過程中成長。奇蹟的體驗再跟大家分享,自軍醫退伍後,曾赴耕莘醫院應徵,希望能到天主的醫院來服務,經過時多年之久後,一定是天主的安排及朋友們的祈禱,天主俯允了我,經Paul的引領初次認識聖衣會慕思嘉神父,不久之後,終於到耕莘醫院服務了,在未到耕莘醫院之前,每週三夜裡參加慕神父在耕莘文教院為聖衣會在俗修會辦的主日彌撒讀經準備,有幸認識聖衣,在這次生病 2002年2月10日早上就想起了聖衣、慕神父等,隨後Paul與賴神父來看我,竟送來了隱修院保拉姆姆為我準備的聖衣,可以穿戴起聖衣,這對我來說真是立即的奇蹟。有修女們為我的祈禱、神父的祝福,及領受天主耶穌基督的聖體,我將一切交給天主,也勇敢地再向天主祈求更大的奇蹟,解除我的一切罪過與疾病,因為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此凡信祂的人不至喪己,反而獲得永生(若3:16)。
    往後有朋友及神長、修女們送來露德聖水,祈求治癒的神蹟,因住在病房中,心中已放棄所有雜念,對世俗的一切均不聞不問,除休息與睡眠之外,能多所祈禱及讀聖經與靈修的書籍,祈禱中有時會聞到一種特殊的花香味,我向妻提起,她原先沒聞到,後來幾次祈禱她和我同時聞到這種異香的味道,有次小姨丈曹兄的弟妹陳述她赴露德朝聖時她即有這種經驗,聞到玫瑰花香,經驗與我們類似,我相信這也是恩寵與奇蹟罷!
    我腦部的多處腫瘤,是不能用傳統開刀治療的,在以往就是沒救了,沒法度了,但是在現今榮總神經外科潘宏基領導下的團隊,可以利用伽瑪刀(放射線)來治療我的情況,給了我機會,把這些腫瘤以先進的醫學科技來處理,而且有葉明陽同學舉他岳父腦瘤治療的例子及其他病例,均給我相當的支持與信心,在治療過程中戴著固定鐵架在頭上定位,自比耶穌戴刺冠,感受耶穌的苦難,祈求耶穌慈悲救治。我也認為伽瑪刀的治療對我來說也是天主賞賜的奇蹟,在以往沒有這些設備,現在有了而且效果奇佳,經驗也有了。所以,我真幸運有天主的保守與看顧。
    2003年2月2日正好是農曆正月初二回娘家的日子,也是聖母及若瑟獻耶穌於聖殿的主日節慶,是父親的誕辰,以農曆年去年的正月初二是 2月13日正是四旬期開始的第一天,為我來說就是初判得肺癌整整一年,去年的今天在醫院教堂接受傅油聖事,整年為我來說是祈求平安,隱修院修女們及許多修會修女與神長們為我祈求平安及奇蹟,正是祈求平安的一年,天主也應允了我們的祈禱,我這一不平安的人渡過平安的一年,這一年中,有華航空難及無數的世界動亂,以阿戰爭、恐怖的暴亂峇里島爆炸、李新亮副院長及黃耀祖醫師辭世、父親八月二二日過世,真是不平安,岳父得大腸癌接受手術平安,可是我卻以殘破之軀被保守了下來,在今天我心求天主賜我大度的愛,期望能有喜樂的一年,以施予、服務、愛做為基準渡這喜樂的日子。引用阿諾電影中常用的一句話 I  will  be  back,改成 I  am  back .

後記
1998年7月蔣先生接任天主教耕莘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及胸腔外科主任,在工作崗位上勤奮不懈、樂觀進取、誠懇待人,獲得同儕的愛戴及長官的賞識,2000年9月升任醫務部副主任、2001年11月接下醫務部外科系主任、2003年8月則榮膺院長室醫務委員。
2002年初,蔣先生被診斷出肺癌,合併腦部轉移,但他仍樂觀面對,積極接受治療,而且不願意放棄為病人服務的機會。2005年病情惡化住院,腦部功能受損,導致全身機能逐漸退化,最後於 2007年10月28日凌晨一時,病逝於耕莘醫院,享年五十七歲。

資料提供: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企劃室專員  謝廷昌
聯絡電話:(02)2219-3391分機65399  0921-460-197  0968-663641
天主教耕莘醫院院  址:231台北縣新店市中正路36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