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醫師協會的展望:在主內彼此陪伴

列印 列印
鄒國英醫師

鄒國英醫師

在現今功利的社會、健保制度的問題、變遷的酱環境之下,醫病關係也變得越來越緊張,醫療人員每天都要面對很大工作上的壓力。這所導致的潛在危機,是身處在如此健康醫療體系重重壓力之下的醫療人員,其對工作的意義與奉獻的加速流失,難以維繫個人與專業的滿足感。每個生命都在某個方面影響著另一個生命,何況醫療人員面對的是處在軟弱時刻的病人,在治療這些病人病痛的時候,我們也在不知不覺中影響到他們的生命。因而,如何維持醫療人員身心靈的健康成為一個重要的問題。

創立天主教醫師協會的故事

列印 列印
呂鴻基醫師

榮譽理事長呂鴻基教授

在台灣,早在1940年代,已有天主教醫師的活動。到了1970年代,沈承昭醫師修女、李光宜醫師及錢光新醫師提議成立天主教醫師協會。及至1980年在天主教主教公署正式訂立天主教醫師協會,由鄧世雄醫師、蔡琦醫師及雷煥章神父、呂道南神父等主持,約有一百多人參加,在台灣北中南部舉辦了多項活動,成就良多。

2001年呂鴻基醫師與葉炳強醫師接棒,承蒙雷煥章神父及賴甘霖神父的輔導,協會得以每個月的最末主日,在震旦中心參與感恩祭禮,聆聽演講或分享醫療靈修經驗。我們也舉辦了一次醫療人員與醫學院學生共融座談會,並與康寧基督生活團辦一次聯合避靜。

理事長的話

列印 列印
藍功堯醫師

理事長藍功堯醫師

親愛的主內弟兄姊妹們:
願您平安喜樂!

2018年10月28日,台灣天主教醫師協會舉行了第五屆第一次會員大會,除了進行會務、財務報告外,還選出了新任理監事。在接下來舉行的第五屆第一次理監事聯席會議中,本人在諸位新任理事的推舉下,接下鄒理事長的棒子。協會從2006年向內政部申請正式登記,十月正式成立社團法人。歷任理事長呂鴻基院長、葉炳強院長、鄒國英院長等,都盡心盡力在有限經費下辦活動,用心經營這個團體。天主教醫師協會是一群有著共同信仰的醫師所組成的團體。有著基督信仰的醫師們,除了和一般醫師一樣從事醫療工作以外,對病人有更多的愛與關懷,是來自於「信仰」。

為天主作見證的醫師協會

列印 列印
江漢聲醫師

江漢聲醫師

天主教醫師協會正式立已十年了,十年間我參與了一些固定的聚會,也曾在協會中演講過,可説是對協會有感情基礎的基本會員,協會歷年來靠呂鴻基醫師、炳強、國英這些長期合作的夥伴們經營到今天,實在要感謝他們的努力。有基督信仰的醫師就像耶穌在世行醫療的奇蹟,為天主存在做見證,除了和一般醫師一樣做醫療行為以外,對病人更多的愛和關懷之心來自於信仰,也比一般的醫師更瞭解身心靈的全人醫療,更相信很多人無法治癒的疾病,要仰賴祈禱和安慰來幫助病人。所以,基督信仰的醫師應該要常在一起,彼此分享和學習,更能為夭主做見證,我相信也是天主教醫師協會成立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