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十三日電)    雲林縣虎尾鎮天主教若瑟醫院,自來扮演雲林偏院地區醫療守護角色,創辦人松喬神父秉持「全犧牲」精神,曾獲頒醫療奉獻獎,一生奉獻雲林,十月二日去世。歌后張惠妹今天在他的告別式彌撒獻唱「後知後覺」,歌詞「你披星戴月,你不辭冰雪」正是松喬神父一生寫照。


早期的雲林,沒有現在北港媽祖醫院、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虎尾院區時,若瑟醫院是雲林偏遠地區的醫療守護神,與松喬神父同樣遠渡重洋來到虎尾的畢耀遠神父回憶說,五十二年前,雲林相當落後,醫療資源、醫師嚴重缺乏,醫院從兩位醫師、一位護士起家,過程披荊斬棘,相當艱辛。
一九一六年九月二日出生於比利時的松喬神父(Rev.Georges Massin)畢生從事醫療傳道,一九五五年到雲林,同年受命創立天主教若瑟醫院並任首任院長,創辦初期只有內科、婦產科兩科,為服務雲林窮困鄉親,幾度奔走國外募款,終於在二零零二年、歷經六期擴建,完成現在地上十層、地下四層的現代化建築。
松喬神父一九九二年曾獲衛生署表揚「醫療工作長達三十七年,愛心廣布,造福群眾」殊榮,一九九三年榮獲中華民國第三屆醫療奉獻獎,二零零二年獲得中華民國永久居留證,同年獲頒雲林縣榮譽縣民,二零零五年若瑟醫院開辦安寧病房,今年十月二日他以九十二歲高齡病逝若瑟醫院。
松喬神父創辦若瑟醫院,設立安寧病房、早期療育等醫療服務,創下雲林第一,雖然這兩項醫療服務都不賺錢,但是松喬神父秉持「全犧牲,真愛人,常喜樂」精神,堅持醫院是為病人存在而繼續服務,近年來推動癌末病患、發展遲緩兒的醫療服務,二零零二年八月卸任院長後,仍積極奔走,以全犧牲的精神奉獻一生。
若瑟醫院表示,回顧五十多年來,若瑟醫院由診所、地區醫院、地區教學醫院到區域教學醫院,都是松喬神父點滴無私奉獻,結合眾人之力,累積而成;他擔任院長之餘,服務雲林縣民防隊五十二年之久,捐血四十年有活動血庫稱譽,參加扶輪社堅持公益服務,捐款幫助貧困不遺餘力。
今天在松喬神父告別式彌撒典禮上,張惠妹獻唱奇異恩典、後知後覺兩首歌,「後知後覺」歌詞中「你披星戴月,你不辭冰雪,你穿越山野」,正是松喬神父一生最佳寫照,遺愛雲林,後人永誌追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