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弟兄姊妹:          

    二○○七年二月十一日,是按教會禮儀紀念露德聖母的日子,這一天也要在韓國首爾舉行第十五屆世界病患日。韓國教會、醫護人員、病患及家屬等的代表,將要參與多場會議、研討會、牧靈大會及禮儀慶典。

教會再次將目光轉向那些受苦的人,要大家關注患有不治之症的病人,其中許多人已到了疾病末期,生命危在旦夕。這些病患遍佈世界各大洲,尤其是在因貧窮艱困,而造成極度不幸及痛苦的地區。由於意識到這些痛苦,我的心會參與世界病患日,與那些聚在一起,討論這世上患有不治之症者困境的人結合,並對基督徒團體努力為上主的溫柔慈愛作見證,給以鼓勵。

    無可避免地,生病會帶來危機的時刻,以及嚴肅面對個人處境的時刻。保健醫學的進步,常能提供為應付這挑戰所需要的方法,至少是有關身體這方面。然而生命有實質上的限度,遲早都要死亡而結束生命,這是每一個人的必經體驗,每一個人也都必須有所準備。科學再進步,也找不到能醫治每一種疾病的良方。因此,在世界各地的醫院、安寧病房和家中,都看到許多受苦的弟兄姊妹,他們患了不治之症,且往往已到末期。此外,世界上還有成千上萬的人,仍然生活在不衛生的環境中,也缺乏獲得亟需的醫藥資源的管道|而且往往是最基本的醫療資源,以致於被視為「不治之症患者」的數字大幅增加。

    教會願幫助患有不治之症者及末期病人,因而要求公義的社會政策,藉以消除許多疾病的成因,並力促改善瀕臨死亡及無藥可醫者的醫療照護。我們需要推動一些政策,讓病人的生活環境足以忍受不治之症,並在有尊嚴的情況下離世。在此要再度強調,我們必須成立更多的緩和照護中心(palliative care centre),以提供整體照護,給病人所需要的人性化的協助,以及精神的陪伴。這是每一個人應享的權利,是我們都必須致力維護的。

    至於每天為患了不治之症及疾病末期的病人服務,也為他們的家人服務,以確保他們能得到足夠的照顧及關愛的人士,我願在此對他們的努力給以鼓勵。教會效法善心的撒瑪黎雅人,總是對病弱者表示特別的關心。透過教會的個別人士和機構,教會繼續與受苦者肩併肩,同時也照顧瀕死者,在這些屬於人類生存的重要時刻,盡力保持他們的尊嚴。世界各地有許多個別人士,如醫療保健專業人員、牧靈人員和志工,以及許多的機構,都無怨無悔地服侍病人,不論是在醫院或是緩和照護中心,在都市街頭或是在社區計畫,以及堂區中。

    現在我要向患了重症及疾病末期的朋友致意。親愛的弟兄姊妹,我鼓勵各位默想被釘基督的痛苦,與基督一起轉向天父,並全心相信,一切生命 - 特別是你的生命 - 都在祂手中。要相信,你的痛苦與基督的痛苦結合,日後可以證明,對於教會及世人的需要有極大的裨益。我祈求上主,在祂的愛中加強你的信心,特別是你正經歷這些試煉的此時。我希望,不論你在何處,都常常能找到所需要的精神鼓舞和力量,滋養你的信心,帶領你更接近「生命之父」。教會願意透過司鐸和牧靈工作者來扶持你、陪伴你,在你有需要的時刻幫助你,使基督的仁慈臨在於受苦的人當中。

    最後,我請求世界各地的教會團體,特別是那些致力於服務病弱者的團體,在病人之痊聖母瑪利亞的幫助下,繼續為天主父的仁慈、關愛做見證。願我們的母親至聖童貞聖母,安慰生病的人,賜予力量給所有奉獻生命來治癒受苦者身心創傷的人 - 就像善心的撒瑪黎雅人一樣。我在思緒和祈禱中與你們每一位結合在一起,誠摯地給予我的宗座降福,作為在天主內獲享力量及平安的保證。

二○○六年十二月八日發自梵蒂岡

本篤十六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