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教友生活週刊第ˊ2620期(2007.3.11 出刊)

第十五屆世界病人日以韓國首都-首爾為中心地點,於2月11日露德聖母顯現紀念日假首爾市明洞主教座堂拒舉行,由韓國主教團承辦該項活動,並提前於2月9-10日舉行為期兩天的專門研討會,主題為「對絕症病人的牧靈與靈性照顧」。

台灣天主教會由主教團健康照護牧靈委員會主席洪山川主教指派具有長期照護工作經驗,同時也是孝愛仁愛之家的創辦人-黃碧霞修女;以及虎尾若瑟醫院牧靈人員,同時亦曾榮獲總統醫療奉獻獎的方秀仁女士,二人共同代表台灣教會前往韓國參與盛會,並吸取相關牧靈經驗。此外,行政院衛生署亦指派嘉南療養院院長張達人醫師偕同與會觀摩。
    研討會的第一天,訂為「科學日」,來自亞洲各國的專家學者從科學的角度探討當今絕症病患的實際現況、絕症疾病的治療與幹細胞研究、植物人的生命尊嚴、癌末病人照護的倫理問題…等議題。其中,天主教國際醫療聯盟組織結合各國天主教的醫療資源,對落後及貧窮的地區提供跨國性的醫療援救,充分展現教會仁愛無遠弗屆的精神,令人印象深刻。另外,韓國天主教會亦成立天主教醫療中心(簡稱CMC-Catholic Medical Center),不但結合韓國天主教會內的各種醫療照護資源已頗具規模,目前更致力於成人幹細胞研究,其以教會的力量和財源支持科學研究,展現其醫療行動與生命倫理精神是相互結合的。
    研討會的第二天,訂為「牧靈日」,宗座健康照護牧靈委員會主席巴拉干樞機(Cardianl Lozano Barragan)針對基督信仰中靈性的緩和照護向與會人士進行專題演說,他提到:「緩和治療(palliative care)不能治好人的病,而是要減輕病人的痛苦。緩和照護的種類很多,有:身體的、心理的、家人的、社會的、靈性的照護。這些照護都有需要,但其中又以靈性照護最為病人所需要。」許多位來自亞洲各國的牧靈工作者和學者專家在這個研討會上提出了他們的貢獻。巴拉干樞機認為,學者們所發表的有關文獻、統計資料、和人性的悲劇,都應該被人們知曉而且配合以有效和不屈不撓的牧靈行動。巴拉干樞機在結束這個「牧靈日」時又說:「靈性的照護(spiritual care)更超越緩和治療,而病人領聖體則是主要的靈性照護。」他強調說:「聖體聖事是醫療牧靈(pastoral care)的中心,而臨終聖體則是它的最完美的表達。」
    大會結束前,巴拉干樞機偕同韓國主教團與亞洲各國代表進行面對面的會晤,聽取亞洲各國教會在健康照護領域的現況簡報。黃碧霞修女即代表台灣教會向聖座及各國主教分享台灣教會的健康照護工作與安寧緩和照護的發展情況,巴拉干樞機以其多年前訪問台灣時,在單國璽樞機的陪同下參訪天主教醫院的經驗,肯定台灣院牧工作注重宗教交談並尊重不同信仰的病人,來回應黃修女的報告。黃修女也藉此國際舞台勇敢地向聖座及各國代表發聲,爭取各國重視並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這不但是為了台灣及世界人民的健康,也是實踐聖座的精神-保障並維護全人類的生命尊嚴。
    2月11日上午在市中心的體育館(Jangchung Gymnasium)隆重舉行世界病人日大禮彌撒,各地湧入近萬人的參禮,顯見韓國教會的活絡與信德。禮儀中為服務聾啞人士全程均有即席手語翻譯,亦為病人施行傅油禮,隨後並宣讀教宗的世界病人日文告,第十五屆的世界病人日在韓國首爾劃下圓滿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