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鴻基醫師

榮譽理事長呂鴻基教授

在台灣,早在1940年代,已有天主教醫師的活動。到了1970年代,沈承昭醫師修女、李光宜醫師及錢光新醫師提議成立天主教醫師協會。及至1980年在天主教主教公署正式訂立天主教醫師協會,由鄧世雄醫師、蔡琦醫師及雷煥章神父、呂道南神父等主持,約有一百多人參加,在台灣北中南部舉辦了多項活動,成就良多。

2001年呂鴻基醫師與葉炳強醫師接棒,承蒙雷煥章神父及賴甘霖神父的輔導,協會得以每個月的最末主日,在震旦中心參與感恩祭禮,聆聽演講或分享醫療靈修經驗。我們也舉辦了一次醫療人員與醫學院學生共融座談會,並與康寧基督生活團辦一次聯合避靜。

目前在國內,已有天主教的醫師、護士、牧靈以及醫院共同發起並在內政部正式立案的台灣天主教醫師健康照護聯盟,然而天主教醫師們有感於時代的需要及與國際接軌的渴望,自2005年年底陸續有49位醫師發起,在2006年年初送內政部申請正式登記,於7月30日陸續召開發起人會議暨兩次籌備會議。選出七位籌備委員分別是呂鴻基、葉炳強、鄧世雄、許勝雄、黃美涓、陳朝賢及黃安年醫師正式成立籌備委員會。在兩次籌備會議中完成天主教醫師協會章程,並於同年10月29日召開天主教醫師協會成立大會暨第一屆理監事選舉後,完成內政部之正式立案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