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rd International Congress

AISAC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ealth Care Institutions

  • May 3, 2007

引言Cardinal Lozano: The identity of Catholic hospital in light of “Deus Caritas est”

在「天主是愛」的光照下看天主教醫院的特色

  • 天主教健康照顧面臨的挑戰 – 世界五大洲報告
  • 天主教健康照顧志業在這些挑戰下如何調適

e.g. – 領導與陶成

   - 教會內部結構

   - 合作

   - 另類模式

   - 公家與私人的管理模式

 

第二天 May 4, 2007

引言Mr. Francis Sullivan: “How to ensure the future effectiveness and sustainability of the ministry”

如何確保本志業未來的有效性與持久性

 

分組討論主題:

  • 如何使特色更明朗更加強
  • 如何培育/陶成教友與神職面對未來的挑戰
  • 如何合作-有計劃的互助與聯盟
  • 如何在健康照顧的戰線上與貧苦及弱勢族群站在一起
  • 如何提倡正義,視基本健康照顧為人權

 

第三天 May 5, 2007

引言 Fr. M. Place: ”Aggiornamento” of Catholic health care Ministry”

五大洲代表所見 ”希望的徵照”,能使此志業持久不息

結論:各位健康照顧的工作者能在一起討論這些切身的問題,交換意見,取得共識,覺得非常欣慰和興奮。我們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實質的合作與互助,請AISAC (國際天主教醫師協會)更活躍,更得到地方和教會的認同,更能得到更多教廷健康牧靈委員會的指導與支持。

 

大會結論:

第三屆國際天主教健康照顧大會 2007年5月3-5日在梵蒂岡舉行,與會100多人,由40多個國家,由各洲而來。代表各色各樣的天主教健康照顧,在各種不同的環境中服務。誠如主的僕人聖若望保祿二世,我們也認同健康照顧是天主教不可少的志業,教宗本篤十六世召喚我們來發動更新和更深入這牧靈的領域。

經過二天的參與和討論,我們發展出以下五項建言給我們自己和同仁,如何做這志業的好管家。

  1. 天主教健康照顧單位應該能清楚地述說此志業的必有特色,及其可評量的效果,並在機構企劃設計中實行。
  2. 所有天主教機構服務的人員,都應得到教會意識的在職教育和持續的培育,以了解、認同並被薰陶及滋潤。
  3. 天主教健康照顧志業應更深入的了解並承諾,彼此間互相幫助,及與其他教會志業合作。也與教外單位合作,但不犧牲教會特色。我們應分享這種合作的好經驗,作為典範。
  4. 我們應對貧苦和弱勢族群特別關懷,以促進他們的人性尊嚴,而不是促進依賴,這承諾應在有計劃並明朗化的情況下進行。有效率和有成果的典範,可與其他國家分享。
  5. 天主教健康照顧應被公認是提倡,”健康照顧為基本人權”的志業,這立場應始於其本地基礎醫療服務,基於其對””與”社會”的認知。提倡此事必須有正確的社會分析資料,並須有適當的教育和訓練給基層服務人員。

陸幼琴修女譯

96.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