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國英醫師

鄒國英醫師

在現今功利的社會、健保制度的問題、變遷的酱環境之下,醫病關係也變得越來越緊張,醫療人員每天都要面對很大工作上的壓力。這所導致的潛在危機,是身處在如此健康醫療體系重重壓力之下的醫療人員,其對工作的意義與奉獻的加速流失,難以維繫個人與專業的滿足感。每個生命都在某個方面影響著另一個生命,何況醫療人員面對的是處在軟弱時刻的病人,在治療這些病人病痛的時候,我們也在不知不覺中影響到他們的生命。因而,如何維持醫療人員身心靈的健康成為一個重要的問題。

因而在今年協會成立十週年年會的活動,我們以”從自我照顧邁向身心靈的整合”為主題,邀請到彰化基督教醫院雲林分院前院長、現仼彰基南投分院院長的蔡松彥醫師,從他的自身體驗談身體的照顧;劉益宏秘書長則從『正念覺知』的角度談身心的照顧;而輔導神師杜樂仁神父則是談在忙碌的生活中的靈性照顧,天主教醫師協會是一群有著共同信仰的醫師所組成的團體,每個人都在他工作的崗位上,肩負著許多的責任,也參加許多服務性的工作,此外也要在他的家庭中生活積極參與。因而在協會每月的聚會,彼此的相互了解、接納、支持,是需要的,且是重要的。但是要達到身心靈健康的醫師,不是參加年會的演講分享,或是參加幾次的協會月例會、幾塲的工作坊即可以達到的。

因而協會存在的另一個目的,是在每個成員與天主建立親密關係的人生旅中,彼此相互的分享、代禱與陪伴,以使每個人與他的家人,都更能歷經主的療癒,更有能力去面對工作上及生活中的逆境與痛苦;在靈性上逐漸成長,獲得主所應許的平安與喜樂,也能夠帶給他所服務的病人平安與喜樂。讓我們在走向天國的道路上彼此陪伴,攜手前進,邁向第二個十年!